“芯片荒”下,俄罗斯车企来中国扫货?有供应商称订单不少

“最近很多俄罗斯那边不少企业过来找我们合作,买芯片,不少国内的零部件企业都收到订单了。”近日,一家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人士对明镜pro爆料。由于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受到了严重的经济制裁,这之中也包括了芯片等零部件。俄罗斯的某L公司向上述企业采购的EKU和EDL Sport功能的元器件。俄罗斯的L公司还对上述的元器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就我了解,国内的零部件公司基本上他们都找过”。该汽车零部件公司人士说道。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目前电子元件的短缺以及西方的严厉制裁使该国的汽车工业回到了80年代后期。俄罗斯官方现在允许当地汽车制造商无视排放标准,可以不再为车辆配备安全气囊、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等重要安全套件甚至安全带预紧器,这些生产标准的放宽将持续到2023年2月1日。这意味着现在将一辆不符合欧洲排放标准的汽车 (Euro 0) 直接驶出展厅就像驾驶一辆符合 Euro 6 标准的汽车一样。

此前,俄罗斯只允许排放标准是欧 5 级及以上的车辆上路行驶,但是随着制裁的出现,博世等公司暂停交付发动机管理系统等部件,调节排放等级变得异常困难。资料显示,俄罗斯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水平比较低,就乘用车来看,大概有70-80%的零部件还是依赖于进口,而目前汽车产业由于零部件无法到位,使一些主机厂无法进行有效的生产。除此之外,跨国车企也已经纷纷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目前仍未明确是否会恢复运营。在这些车企中,雷诺、日产已经明确表态退出俄罗斯市场。

目前来看,在俄罗斯目前只有2家乘用车品牌还保持着生产运营,这包括长城汽车和俄罗斯汽车制造商Sollers集团旗下的UAZ品牌越野车。当然,吉利汽车业在俄罗斯有市场,但吉利的工厂在白俄罗斯。但对于俄罗斯市场来说,突然之间产量的下降带来了供应不足,一些人已经延迟了汽车购买计划,或者是转为购买二手车。而为了解决俄罗斯的汽车供应问题,该国正在复活一些已经倒闭的汽车品牌。

国外媒体报道称,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此前曾表示,政府正在计划重新开始生产苏联时代的 Moskvich 品牌的乘用车。按照计划,俄罗斯政府将会把国有化的雷诺莫斯科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Moskvich 品牌的乘用车。Moskvich在前苏联时代生产坚固、价格实惠的乘用车,苏联解体后,这家汽车制造商被私有化,后来宣布破产。

有意思的是,Moskvich的复兴可能会借助中国自主车企力量。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卡车制造商Kamaz将成为Moskvich 复活的主要技术合作伙伴。而眼下,Kamaz正与江淮汽车商讨,可能利用其设计、工程和生产平台。另外,一汽、比亚迪也是绯闻的对象。按照计划,Moskvich品牌汽车将不迟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启生产,最初将生产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但未来将生产电动汽车版本。

5 月 11 日,欧洲商业协会 AEB 发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销量出现了暴跌。在今年4月份,俄罗斯汽车销量为 32,706 辆,同比暴跌了 78.5%,比 2020 年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时的 4 月的销量(38,922 辆)还要低。而1-4 月的总销量为 293,846 辆,同比下跌了 43%。同时,中国自主汽车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自主汽车4 月在俄罗斯销量 2747 辆新车,份额为8.4%,而去年同期为5.8%。今年1-4 月,自主累计在俄罗斯销售 27,480 辆,市场份额为9.4%。

由于零部件缺少,俄罗斯在汽车产业链非常完善的中国寻找供应商则是最佳选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整个产业链齐全,价格也比较低,不少企业也进入了欧美地区的供应商名单,俄罗斯要发展汽车业,到中国寻找供应商是很明智的。”一位汽车行业从业人士指出。

从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实际上每一次汽车技术和产品的重要突破,都是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密切配合的结果。一般而言,新技术的突破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零部件公司,如汽油喷射、涡轮增压、防抱死刹车、安全气囊、子午线轮胎等等,而整车企业以集成创新为主。中国汽车行业饱尝了零部件空心化的苦果,因而在零部件上也在不断地加大投入。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国内零部件企业在诸如电池、电机等一些领域开始取得优势。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大变革中新型产业链涉及的信息化、网联化、人工智能等领域,也都是近年来中国发展状况较好的领域。中国企业在汽车智能驾驶芯片、核心算法、大数据、智能驾驶等方面都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一些欧洲车企也在寻求与中国车企的合作。比如德国大众,该公司在近期开放了对中国软件采购,并传出希望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分的消息。这些都直接展示了中国新兴零部件企业的实力。

在汽车芯片上,在2020年意识到被卡脖子之后,中国自主企业也在加紧突破。目前,上汽、东风、比亚迪等企业都已经开始自主研发汽车芯片。而由于汽车芯片主要要求是性能稳定,对性能要求其实不高,这使得国产芯片能够迅速崛起。而在要求比较高的AI智能驾驶芯片,目前也是创业公司的热门方向,该领域已经涌现出了诸如地平线、寒武纪等明星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比亚迪将自主研发智能驾驶专用芯片

    1027

    比亚迪将自主研发智能驾驶专用芯片,该项目由比亚迪半导体团队牵头,预计年底就可以流片。比亚迪正在招聘BSP技术团队,BSP的作用是,给芯片上运行的操作系统提供一个标准的界面。

    查看全文
  • 一文看懂内存芯片的发展史

    1061

    1958年9月12日,来自德州仪器公司的杰克·基尔比(Jack Kilby),成功地将包括锗晶体管在内的五个元器件集成在一起,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块锗集成电路。 次年7月,美国仙童半导体公司的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r...

    查看全文
  • 2024年芯片行业拐点是否将至?

    241

    2024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有望触底反弹,不过目前半导体行业还在周期低谷反复切磨,晶圆代工领域相关指标仍然疲软,回温还需等待。但好消息是,存储器市场迎来了价格全面上涨,AI、数据中心及汽车等终端市场需求较为强劲,产业未来前景仍旧值得期待。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