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告急!俄罗斯最大银行从旧卡中拆芯片使用

今年5月,有消息称美国主导的制裁迫使俄罗斯在一些军事装备中使用来自洗碗机和冰箱)中的计算芯片。在西方制裁条件下芯片短缺和欧洲供应问题的背景下,近日再次传出消息,俄罗斯最大商业银行Sberbank已开始从未激活的银行卡中拆出芯片,以应对欧洲供应商停止交付引发的短缺。

作为一家成立于1841年的世界500强企业,Sberbank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占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国内银行资产,但也在被踢出SWIFT之后陷入困境。

众所周知,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遭到了多家西方国家制裁,其国内的金融等行业也数次出现危机。尤其是在国际支付体系中,万事达和VISA退出俄市场,虽然国内本土Mir支付体系填补了这一空缺,但由于相关银行卡需求猛增,卡芯片面临短缺。

Sberbank的安全合规主管表示:“我们主要与欧洲芯片生产商合作……芯片变得稀缺和昂贵。也就是说,我们开始从卡片中挑选芯片并将它们插入新卡片中。”

但实际上,银行卡缺芯片也不是这一时的事情。早在2021年,就有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银行表示,信用卡芯片出现缺货问题。一名银行主管表示,几家大银行的信用卡芯片,大多集中由欧洲的几间大型卡厂供应,基础库存仅能保证半年以内,无法追加,意味着一旦库存耗尽可能面临“无卡可发”。

“无芯可用”影响俄罗斯多个行业

就在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美国主导的制裁迫使俄罗斯在一些军事装备中使用来自洗碗机和冰箱中的计算芯片。“我们从乌克兰人那里得到消息,当他们在地面上发现俄罗斯军事装备时,里面安装的都是他们从洗碗机和冰箱中取出的芯片。”雷蒙多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

据悉,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数量相比于2021年同期下降了85%,价值下降了97%,其中包括受新制裁约束的半导体、电信设备、激光、航空电子设备和海事技术。

“我们的做法是要彻底阻断俄罗斯获取技术,这会削弱他们继续军事行动的能力,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雷蒙多在回答民主党参议员关于出口管制问题时说道。

有研究表明,俄罗斯的芯片制造技术落后于行业领导者台积电超过15年。该国领先的芯片制造商米克朗集团表示,它是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生产65nm制程的俄罗斯本土公司,而这种技术在2006年左右已在半导体行业大规模量产。

也就是说,俄罗斯几乎很少自己生产芯片,历史上依赖从亚洲和西方公司进口。但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直接采购芯片的量不到全球的0.1%,且分析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俄罗斯2021年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市场规模仅有约503亿美元,而全球市场总额高达4.47万亿美元。

要知道,世界上大多数芯片工厂使用的软件或设备都是在美国研发的。由于俄乌战争的原因,美国政府要求世界各地使用美国制造设备或软件生产芯片的公司遵守制裁,并禁止向俄罗斯出售相关产品。可以看到,今年2月开始,英特尔、AMD、ARM谷歌微软苹果等欧美公司纷纷宣布暂停向俄罗斯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些还只是科技领域的制裁,对于军事领域的芯片和其他电子零部件,西方国家的管制更为严格。美国政府表示,新禁令将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进口,并削弱该国实现经济多元化和支持军事的能力,但这项禁令的目的不是阻止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

自研自产?俄罗斯如何应对芯片危机

面对外部的制裁压力,俄罗斯该如何应对?有俄媒称,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新的微电子发展计划的初步版本,预计到2030年投资约3.19万亿卢布(约合384.3亿美元),用于发展本地半导体生产技术、国内芯片开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培养本地人才,以及推广自制芯片和解决方案。

在半导体制造方面,俄罗斯计划斥资4200亿卢布(约合50亿美元)用于新制造技术及提升。短期目标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提高使用90nm制程的芯片产量,一个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28nm制程的生产。

虽然看起来很是激励,但该计划在俄罗斯国内饱受质疑,有人认为,28nm到2030年将成为“非常古老”的生产工艺,而且在关键设备、材料均被断供的情况下,成立一家能够量产28nm制程的工厂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今年2月底,俄罗斯服务器制造商promobile公司的CEO马克西姆·科索夫表示,俄罗斯厂商和客户将探索在美国制裁下继续业务的途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俄罗斯和非美国零部件的使用量,或者利用美国商务部制裁留下的某些空当。另一位消息人士则称,俄罗斯可能会尝试从其他渠道购买芯片。

此外,在关乎到国家金融体系的芯片危机事件中,俄罗斯国家信用卡支付系统(NSPK)董事会成员Oleg Tishakov表示正在寻找新的微芯片供应商。据悉,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两家,且已进入了认证过程中,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虽说国内还无法自制最先进的手机和电脑芯片,但可用于身份证或者银行卡的采用RFID技术的IC芯片还是可以制造的。目前来看,国内二代身份证的核心IC芯片的电路设计由海贝岭,大唐电信,清华同方3家来完成的。而上海华虹和大唐电信则是成为IC卡身份证指定芯片的设计企业,清华同方则是具有二代身份证中IC卡芯片的技术开发能力。此外,还有紫光国微、国民技术、聚辰股份、上海复旦微电子、深圳远望谷、北京航天金卡等十几家企业可以制造智能卡RFID芯片。

显然,中国公司可以满足对俄罗斯RFID芯片的供应,但随着西方国家对俄芯片溯源力度的加强,有能力和愿担风险的芯片原厂和供应商恐怕寥寥无几。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俄罗斯即使有其他渠道获取芯片,但依然要从旧卡中拆除芯片插入新卡的原因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全球企业月谈:6月印度成焦点、英特尔大动作频出、苹果市值过3万亿美元

    553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印度前五大出口商品,排在柴油、钻石、航空燃料和汽油之后,且2023财年智能手机出口额已超过2022财年全年数据。这主要归功于iPhone,苹果(Apple)目前在印度生产大约7%的iPhone。并且还在逐步扩产中。印度本财年迄今,智能手机出口额为109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都是iPhone。在2022财年,智能手机仅排在第九位,全年出口额为54亿美元。

    查看全文
  • <a href=2023年7月电子元器件销售行情分析与预判 | 2023年7月-转自华强电子市场" title="2023年7月电子元器件销售行情分析与预判 | 2023年7月-转自华强电子市场" src="https://www.xpeae.com/wp-content/themes/smartenterprise-shop/images/loadings.png"data-src="https://www.xpeae.com/wp-content/uploads/2023/05/640-12-300x191.png" />

    2023年7月电子元器件销售行情分析与预判 | 2023年7月-转自华强电子市场

    488

    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销售额正在温和放大,全球半导体市场在曲折中向前、修复。纵观7月,元器件市场供需局部改善,半导体供应链总体向好,库存有所波动反复,需求仍不稳定,价格持续下探。展望8月份,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整体需求情况成为半导体行业转折关键

    查看全文
  • 大单满天飞!从长约订单看汽车半导体机会-转自华强电子

    468

    近期汽车半导体大单满天飞。种种迹象表明,经历前两年的缺芯行情后,在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新四化”的加持下,包括Stellantis、比亚迪、蔚小理、北汽、上汽、广汽等众多厂商都开始在培养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以确保在恶劣环境下供应链的稳定。

    查看全文
  • 2024年芯片行业拐点是否将至?

    240

    2024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有望触底反弹,不过目前半导体行业还在周期低谷反复切磨,晶圆代工领域相关指标仍然疲软,回温还需等待。但好消息是,存储器市场迎来了价格全面上涨,AI、数据中心及汽车等终端市场需求较为强劲,产业未来前景仍旧值得期待。

    查看全文
  • Gartner:2023年AI半导体市场将达到534亿美元

    421

    Gartner预测,用于执行人工智能工作负载的半导体将在2023年为半导体行业带来534亿美元的收入,并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到2027年,人工智能芯片收入预计将是2023年的两倍以上,达到1194亿美元。随着企业使用基于AI的工作负载的成熟,更多的行业和IT组织将部署包含AI芯片的系统。为了支持基于人工智能工作负载的经济高效执行,将推动定制设计的人工智能芯片部署的增加。生成式人工智能也推动了对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开发和部署需求,许多供应商提供基于GPU的高性能系统和网络设备,并看到了显著的近期效益。

    查看全文
  • 关于汽车芯片认证的科普

    1231

    要进入汽车领域,打入各一级(Tier1)汽车电子大厂供应链,必须取得两张门票,第一张是由北美汽车产业所推的AEC-Q100(集成电路IC)、AEC-Q101(分立半导体器件)、AEC-Q102(分立光电子器件)、AEC-Q103(MEMS)、AEC-Q104(多芯片组件)、AEC-Q200(无源元件)可靠性标准;第二张门票,则要符合零失效(Zero Defect)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ISO/TS 16949规范(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