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法案对消费电子影响几何?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9480

近日,美国政府签署总额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据文件内容,美国将向半导体行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及在未来几年提供约200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芯片法案”要求获资企业10年内禁止在中国大陆大幅增产先进制程芯片。与此同时,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设备制造商收到政府禁令,严禁向中国售卖14nm及以下芯片制造设备。

分析认为,“芯片法案”是以竞争之名行遏制之实。“美国一系列操作的重点,就是针对中国先进制造业”。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电子商会智能制造专家孙德宝对记者说。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芯片法案”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开展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

近年来,随着美国做出了一系列动作,国际形势紧张,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受到冲击。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PC、电视等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全球手机生产量约3.09亿台,低于往年表现;PC出货量约5510万台,季减0.7%;电视出货量达4517万台,季减5%,创下了2012年以来新低纪录。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消费电子端,“芯片法案”所涉及到的先进制程,主要应用于PC、手机等产品,而电视以及汽车电子,因其芯片成熟工艺较多,反而影响力有限。

赛迪研究院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滕冉向记者表示,在PC端,14nm及以下先进制程主要涉及产品有CPU、GPU以及存储芯片。在手机移动端,包括SoC芯片、5G基带芯片、控制器、存储器等多种芯片,均涉及到先进制造工艺。

“但是,对于国内手机、PC等终端产品来说,电子元器件都来自全球化采购,几种核心芯片也一直依靠进口。从这个角度看,‘芯片法案’对我国消费电子影响不大。”滕冉说。

另一方面,受访专家认为,“芯片法案”或降低中国消费电子芯片进口率,带动本土产业发展。一直以来,中国芯片自给率较低,对进口芯片依赖性非常强。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22年上半年,芯片进口额再次超过石油,达到1.35万亿元左右,成为了我国进口第一大商品。

“‘芯片法案’会倒逼国产化进程,让国产芯片有机会出现在消费电子的产品线上,经过一轮一轮的更新迭代,我们追赶的脚步会越来越快。”孙德宝认为,一些手段不能遏制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反而有效地促进了产业成长。据了解,在过去一年,世界上增长最快的20家芯片企业有19家来自中国。

据中国半导体协会预测,到2025年我国芯片人才缺口或超30万。“很多学生在报考大学时,连微电子是什么都不知道。”北京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冯士维向记者表示。

对于如何推动本土消费电子芯片企业发展,半导体行业知名评论家莫大康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应建立举国体制,加大半导体行业发展力度。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产学研”联动,为中国培养所缺的芯片人才。

作者:顾鸿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MOS管的核心参数解析(导通电阻与栅极电荷)

    42

    功率管的最主要的应用是控制电流的通断,即在一定的电压条件下对流经器件的电流进行开关控制。首先,在可以承受的击穿电压的前提下(即器件的工作电压平台), 器件导通电阻越低,其导通损耗就越低。其次,器件在开关状态间切换时,栅极电荷越 小,器件的开关速度就越快,其动态损耗就越低。

    查看全文
  • 自动驾驶汽车涉及哪些技术?

    261

    当科幻走进现实,当影视照进生活,无数次憧憬的自动驾驶,正在慢慢的梦想成真。小时候天马星空的想象,现在正悄无声息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加快,自动驾驶技术映入眼帘,很多人可能感觉遥不可及,其实你每天都开的汽车上,或多或少已经增加了部分自动驾驶的功能。

    查看全文
  • 一体成型电感是什么?与普通电感的区别 ?

    196

    一体成型电感是一种电感器件,它是指将电感线圈与磁芯一起进行成型,形成一个整体的电感组件,这种电感器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性能稳定、电感值精度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本文会详细科普一体成型电感这种元器件,以及它和普通电感的区别。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