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砍单风暴扩大!台积电7nm产能利用率跌破50%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9210

导语:消息显示,目前除了热门的5nm及28nm制程外,台积电7nm及其他成熟制程等平均产能利用率均出现下滑,预计2023年一季度将持续下滑。

11月9日消息,据中国台湾省电子时报报道,业内人士称,台积电7nm产能利用率目前已跌至50%以下,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跌势将加剧,台积电高雄新厂7nm制程的扩产也被暂缓。

造成这一局势的主要原因是台积电IC设计客户大力砍单。据了解,联发科、AMD、高通、苹果与英特尔等下游厂商都在缩减订单,并延后拉货。

资料显示,自今年以来,终端消费出现全面性的需求下滑,先是下游的PC、手机感受最深,随着长鞭效应,持续延烧到上游,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持续下滑。

世界先进此前就曾表示,受客户积极调整库存影响,第三季产能利用率由持续多季满载骤减到81-83%,第四季度持续调整库存,预期2023年上半年也恐持续调整库存。

力积电则表示,部分驱动IC厂不惜支付违约金也要调整库存,预计第三季度产能利用率将下调5~10%,同时平均单价也将小幅下滑。

此外,台积电目前也正面临着苹果、联发科、高通、AMD、英特尔等大客户的砍单,其他中小型客户也不得不缩减订单,砍单效应将自四季度起开始显现。

如上所述,目前除了热门的5nm及28nm制程外,台积电7nm及其他成熟制程等平均产能利用率均出现下滑,预计2023年一季度将持续下滑。

据了解,台积电7nm制程主要为智能手机、PC、服务器等产品市场服务。而今年来,消费电子终端需求疲软,晶圆代工下游客户库存高企,因此下游不得不缩减在晶圆代工厂及封测厂的下单规模,目前长、短期合约均大幅下修。

对于砍单和产能利用率的相关情况,台积电官方表示不予回应,但从其在法说会上的表态可管窥一二。

虽未提及客户具体的砍单情况,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三季度法说会上明确表示,7nm产能利用率因市场需求变化短期转弱,高雄厂7nm计划确有所调整。与此同时,台积电已两度下调2022年资本支出至360亿美元,降幅达两成。

而后续晶圆代工厂将如何应对?据日前中国台湾省媒体的消息,因终端需求进一步下探,后续终端客户即便库存水位恢复健康,拉货动能将依然低迷。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晶圆代工厂为阻止订单流失,向客户约定在部分特定制程开出“优惠价”,折让约个位数百分比。

但台积电明确表示没有降价计划,拒绝打折。市场预期,明年台积电代工报价涨幅在3%左右,成熟制程涨幅在6%左右。台积电坚定认为,终端需求转弱仅是阶段性的变化。

而该阶段将持续多久?魏哲家预估半导体供应链库存水位将于第三季度达到高峰,第四季度将下滑,库存调整将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

市场上也有较为悲观的声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终端客户库存策略极度保守,库存调整或将延后至2023年下半年。

回顾10月下旬,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还罕见的发出员工信,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生活逐渐正常化,终端消费因而进入库存调整期,鼓励员工多休息、多与家人相处。业内人士表示,台积电此举实属罕见,或许意味着台积电产能利用率将持续下滑。此番传闻台积电7nm产能利用率已跌破50%,这确实令人非常意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最新全球芯片厂商倒闭、裁员事件及原因分析-转自芯八哥

    33

    自2022年Q2以来,半导体行业迎来了调整周期。 在低需求高库存困境不断发酵的刺激下,下行周期的冲击在2023年Q1达到了顶峰,并且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毫无疑问,下行周期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为了平稳渡过危机,即使是如日中天的大厂也免不了“裁员”以节省开支,而更多的实力较弱的小厂由于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更是避免不了在下行周期下迎来破产倒闭的命运。

    查看全文
  • 这6大原因导致mos管失效

    296

    MOS管是金属(metal)—氧化物(oxide)—半导体(semiconductor)场效应晶体管,或者称是金属—绝缘体(insulator) —半导体。MOS管的source和drain是可以对调的,他们都是在P型backgate中形成的N型区。在多数情况下,这个两个区是一样的,即使两端对调也不会影响器件的性能。这样的器件被认为是对称的。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